河南工业大学保卫处
地址: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
邮编:450001
报警电话:0371-67756110
火警电话:0371-67756119 
E-mail:bwc110@haut.edu.cn
网址: http://bwc.haut.edu.cn/

你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安全教育 >> 消防安全 >> 正文
消防安全
消防安全小知识
来源:河南工业大学保卫处 | 发布时间:2019-11-06 | 浏览次数:

 

消防安全知识

 预防火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”是每年全国119消防宣传日活动不变的主题和要求。消防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社会经济的发展,涉及千家万户的安全。我们需要平安的生活、平安的世界,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真正变得丰富多彩。如果没有消防安全,我们已获得的物质成果就会遭到毁灭;如果没有消防安全,我们就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和生活。因此,为了生命和财产安全,预防火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学生日常生活消防安全知识

学生宿舍是学生的“家”,下课后、中午休息、晚上睡觉,学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。一旦发生火灾,特别是在夜间,将对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。因此,学生宿舍是学校防火工作的重点部位。但是,近几年,各高校的学生宿舍屡有起火事件发生,有的还酿成火灾甚至特大火灾。那么,学生宿舍起火的主要原因有哪些?针对这些导致起火的因素,应采取怎样的办法去防火呢?

一.学生宿舍起火的主要原因

1.使用违规电器

  使用劣质电器和大功率电器(包括劣质应急灯、充电器、电吹风、取暖器等)。学生基本没有经济收入,又缺乏社会经验,往往会购买价低劣质的电器在宿舍使用;还有的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,使电线超负荷,因此很容易造成短路引起火情。2001年,某校一名女生使用劣质应急灯,在宿舍长时间充电,结果应急灯发热起火,造成火灾,损失4000余元。

 

2.违规乱搭线路

 不懂电工专业知识,在乱接电线中误接错接或连接不牢容易造成电阻过大而引发火灾。
3.在宿舍抽烟

 男同学中抽烟的为数不少,有的烟抽完后不掐灭烟头,随手扔掉,万一掉在易燃物品上,很容易引起火情。1999年,某校一名男生在宿舍抽烟,把未熄灭的烟头从窗口扔出,掉在楼下晒的被子上,使两床被子烧毁。

二.面对火灾的处理方法

1.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

2.烟火起,莫惊慌,应辨明方向,认准太平门、安全出口、避难间的位置,选好逃离现场的路线。

3沿着疏散通道往外走,千万不要拥挤、盲从,更不要来回跑

4.用湿润的毛巾捂住口鼻,尽量弯下腰移动。

.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

1.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

在距起火点5米处,放下灭火器,先撕掉安全铅封,拨掉保险销,然后右手紧握压把,左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(没有喷射软管的,左手可扶住灭火器底圈)对准燃烧处喷射。灭火时,应把喷嘴对准火焰根部,由近而远,左右扫射,并迅速向前推进,直至火焰全部扑灭。泡沫灭油品火灾时,应将泡沫喷射大容器的器壁上,从而使得泡沫沿器壁流下,再平行地覆盖在油品表面上,从而避免泡沫直接冲击油品表面,增加灭火难度。
2.
化学泡沫灭火器
将灭火器直立提到距起火点10米处,使用者的一只手握住提环,另一只手抓住筒体的底圈,将灭火器颠倒过来,泡沫即可喷出,在喷射泡沫的过程中,灭火器应一直保持颠倒和垂直状态,不能横式或直立过来,否则,喷射会中断。

简单操作要点:

1、干粉灭火器:使用时,先拔掉保险销,一只手握住喷嘴,另一只手握紧压柄,干粉即可喷出。

2、1211灭火器:使用时,先拔掉保险销,然后握紧压柄开关,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,在氨气压力作用下,1211灭火剂喷出。

3、二氧化碳灭火器:使用时,先拔掉保险销,然后握紧压柄开关,二氧化碳即可喷出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教师日常生活中防火知识
1、教育儿童不玩火、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,尽量不让小孩独自在家。

2、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,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。

3、不私接乱拉电线,不超负荷用电,不在插座上过多使用用电设备,电线老化应及时更换。

4、五级以上大风天或高火险等级天气,禁止使用以柴草、木材、木炭、煤炭等为燃料的用火行为,禁止室外吸烟和明火作业。

5、离家或入睡前,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、关闭燃气开关、消除遗留火种。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,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。

6、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,使用时,先开气阀再点火;使用完毕,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。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。发现燃气泄漏,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,打开门窗通风,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,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、手机。

7、不要在楼梯间、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物品,不要在棚厦内动火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维修机动车辆,不要在禁火地点吸烟、动火。

8、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,讲明详细地址、起火部位、着火物质、火势大小、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,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。

9、家中一旦起火,必须保持冷静。对初起火灾,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,并迅速利用被褥、水及其它简易灭火器材控制扑救。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,以免空气对流,加速火势延伸。

10、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,应先关闭炉灶阀门,然后盖上锅盖或用大块湿抹布覆盖;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,冷却灭火。

11、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,首先要切断电源,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,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,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。

12、农村或水源匮乏地区,平时要利用盆、缸等工具储水,以备应急时使用。

13、家庭中宜配备家用灭火器。常见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:占据上风方向,拔去灭火器保险销,手握喷嘴,对准火焰根部,将灭火器上部手柄压下,左右扫射,快速推进,直至火焰熄灭。

烧烫伤处置

1、冲、脱、泡、盖、送。

 2、衣服著火应立即灭火及脱去衣服,立刻卧倒打滚、冲水。

 3、要以干净的冷水冲洗十五分钟以上,降低温度避免烧伤继续进行,但要注   意持续冲冷水可能造成失温。

 

 
打印本页 || 关闭窗口
  上一篇:防灾救护手册之防震救护篇
 

版权所有©河南工业大学保卫处   联系电话:0371-67756635   办公地点:办公楼B120  通讯地址: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  邮编:450001